「進修之選」香港物業管理行業前景2023

「進修之選」香港物業管理行業前景2023

香港的物業管理行業一直是一個快速發展的行業。隨著香港不斷發展和物業管理發牌制度,對住宅和商業物業的管理人才需求也不斷增加,因此,物業管理的發展十分具潛力。本文將介紹香港物業管理的前景,發牌制度以及課程進修的發展。

香港物業管理的前景

香港的物業管理市場在未來幾年有望繼續增長。根據政府《長遠房屋策略2022 年周年進度報告》顯示,由2023年起10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約為43萬個單位。此外,香港也有大量商業和工業物業,如辦公室,商場,工廠等。因此,物業管理市場的需求十分龐大。

隨著香港的建築物不斷增長,物業管理行業的潛在客戶也在不斷增加。此外,香港政府近年來推出了多項政策措施,以改善住房和物業管理的環境,例如《物管條例》獲得通過及物業管理監管局的成立等。物業管理是一項涉及多方面專業服務的工作,其服務質素會直接影響到樓宇的安全和衛生水平,進而影響市民的生活環境。因此,規管和提升物業管理質素的工作更加重要。

發牌制度

在香港,物業管理行業需要獲得政府發出的牌照才能進行業務。物業管理公司需要向物業管理監管局申請牌照。根據香港物業管理業協會的資料,截至2023年3月,已有超過437家物業管理公司獲得了牌照 ; 總持牌物管人數達至11,992人。

發牌制度的實施有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提高物業管理行業的專業水平。只有具備相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物業管理公司才能獲得牌照,進而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牌照分為兩類:
物業管理公司牌照
除《物管條例》第7條 另有訂明之外,於過渡期後物業管理公司在香港為有公契的物業提供多於一個服務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須持有牌照。持牌準則、施加於牌照的條件及相關細則(包括過渡安排)載於附屬法例、其他相關文件或指引。

物業管理人牌照
《物管條例》為物業管理人訂立了兩個級別的牌照,分別是物業管理人(第1級)牌照及物業管理人(第2級)牌照。只有在須持牌的物業管理公司中,就該公司提供於某一物業的物業管理服務,擔任管理或監督角色的人員,才須持牌。持牌準則、施加於牌照的條件及相關細則(包括過渡安排)載於附屬法例、其他相關文件及/或指引。

課程進修

隨著物業管理行業的發展,相應的課程進修也在不斷發展。為考取不同級別的持牌物業管理人,從業員須要報讀不同的培訓課程,以提高行業的專業水平。

浚才教育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合作,特設物業管理文憑課程,幫助初級或新入行的從業人員提高物業管理的專業技能和知識。課程亦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亦適合保安員及初級人員報讀。

總恬而言,香港的物業管理行業前景十分看好。隨著香港的發展和人口增長,對住宅和商業物業的需求也不斷增加,進而促進了物業管理市場的發展。同時,發牌制度和相應的課程進修也有助於提高行業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量,進一步促進了物業管理行業的發展。如果您對物業管理行業感興趣,可以考慮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以提高您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更好地應對市場的挑戰。

發表留言